文章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动员
作者:吴勉玉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665    更新时间:2019-6-17

2018-2019学年第二学期期末考动员

2019617国旗下讲话

教务处主任 吴勉玉

老师们、同学们:

六月,是硕果累累的季节。2019届高考、高一高二会考刚刚结束,四天后初三学子们也将奔赴中考考场,六天后初二学生也将迎来中考第一战:小中考。626日至28日初中非毕业班、78日至10日高中非毕业班还将迎来期末考试。这是我们在轻松愉快的暑假到来之前必须接受的一次学习上的重要检验。为做好期末的温书迎考工作,我向同学们提以下几点希望: 

1、态度决定高度。

目标就是态度。大家都知道,成功的道路是目标标示出来的。我要说的是:目标有多远,我们就能走多远。我们的目标和追求不是为了谁,也不是为了证明什么,而是要承担该属于自己该承担的那份责任,无愧、无悔于青春。 我想,作为初三的同学们,你们的目标就是一个:考上自己理想的优质高中! 作为非毕业班的同学们,目标也是一个:期末考出水平,考出成绩,打下坚实基础。

比拼就是态度。我们要“比一比,拼一拼”。和谁比?和同班同学比,和年段同学比,和全市同学比;要和自己比,和过去比。比什么?比谁进步,比谁勤奋,比谁刻苦;比谁早出,比谁晚归,比谁少(说),比谁多(练)。比谁更专注;比谁更扎扎实实复习。怎么比?要“不比阔气比志气”,要“不比基础比进步”,要“不比聪明比勤奋”。

2、过程决定成败。

这个过程需要“坚持”。战争时期,攻坚战的胜败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胶着状态的毅力、斗志、锲而不舍的精神。同样地,我们的本学期学习也进入了关键的复习阶段,只有认定目标、分秒必争、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持久的刻苦学习意志,才能取得期末考试的全面胜利。

这个过程需要“珍惜”。珍惜时间是保证。工人说:时间就是财富;农民说:时间就是粮食;医生说:时间就是生命;对于同学来说,时间就是成绩。我们要善于利用别人没有利用的时间,要善于用碎片化时间,这样你便获得了比别人更多时间。我们学校一贯作法:温书不放假,你充分利用了就是珍惜时间,你浑浑噩噩得过且过就是浪费时间。要通过自我控制,减少浪费时间。漫无目的地东张西望,无所事事地刷手机,这些都是时间“杀手”,白白地抢走了你的时间,你要在学习上取得成功,考试近在眼前,同学们一定要以复习迎考为中心,珍惜时间,提高效率。

3、方法决定成效。

古人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 意思是不论做什么事,事先有准备,就能得到成功。制定好复习计划,科学地利用时间,合理协调各科时间,在有限的时间内有计划地学习,在复习过程中,要注意回归教材,扎实掌握基础知识,基础知识要做到考必得分、得必满分;复习阶段应加强学习反思,弄清“会什么”、“还有什么不懂?”,通过错题集发现疑难薄弱,重点突破,提高效益。考试过程也要注意方法:沉着冷静,充满自信,认真审题,先易后难,科学安排答题时间。无论碰到“一朵云”还是“断臂维纳斯”,都不要慌乱,从容应对,要本着“你易大家易,你难大家难”的心态,不要过于紧张。同时注意保持卷面整洁。

4、调整心态,诚信考试。

同学们,我们既要重视考试,又要正确对待考试。备考期间要保证充足的睡眠,注意健康的饮食,确保有上佳的考试状态。考试是严肃的,来不得半点弄虚作假。学习上有付出才有收获,有勤奋才有成果,考试作弊是自欺欺人的做法:冒着被监考老师,巡视老师发现的危险,冒着被同学“举报的危险”,冒着被每个教室360度无死角监控拍到的危险,冒着考试零分全校通报批评丢人的危险就为了那么区区的几分,值得吗?与丢分比,丢人代价要大得多,你丢失去了诚信的美德,你丢脸了!

考风是校风的具体反映,没有好的考风就不会有好的学风,没有好的学风,很难有高的教学质量。考风不正实际上是对刻苦学习、认真答卷学生的一种打击,是对 学习不努力、弄虚作假、投机取巧者的一种纵容。我校一贯重视诚信考试的教育,对考试违纪的同学绝不姑息,严肃处理,坚决弘扬文明考试的正气。希望老师们在监考中能更加认真负责,希望同学们在考试中能更加自觉,能从维护我校良好的校风出发、从维护自身良好形象出 发,自觉遵守考场纪律,诚信考试,杜绝作弊,让学习的竞争在公平、和谐、阳光中展开。

    初三学子们,中考前还有3天在学校,最后3天,让老师再看看你们,你们再看看书。成绩是奋斗出来的,别让未来的你讨厌现在的自己,同学们,加油!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