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

垃圾分类,用心呵护每一片绿色
作者:黄可晗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点击数:3448    更新时间:2019-4-22

垃圾分类,用心呵护每一片绿色

2019422国旗下讲话

初二(10)班 黄可晗

老师、同学们

    大家好!我是来自初二(10)班的黄可晗,今天我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呵护每一片绿色。

    如果说地球是一艘航行中的生命之船,而人类是这艘船上的乘客,那么这艘船正面临着巨大的危机,船上极其重要的设备——环境正遭受着破坏。你可知道我国新疆有一片一望无垠的沙漠?可知道内蒙古地区被大面积黄土覆盖?你可知道更远一点非州的萨赫勒地区甚至寸寸草不生? 

    数据显示荒漠化叫嚣着,一点一点的吞噬世界上的绿色,全世界陆地面积为1.49亿平方千米,其中约1/3是干旱、半干旱荒漠地,而且每年以6万平方千米的速度扩大着,还有43%的土地正面临着沙漠化的威胁。

这些数据已足够触目惊心,然而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破坏环境的现象却很常见,从大的方面说,它是乱砍滥伐,过度放牧。从小方面出发,大量使用一次性用品,大量浪费纸张,随意践踏草坪,随手采摘花木,都是我们身边微不足道,却在破坏环境的行为。

地球正在超负荷运行中,你难道忍心坐视不理吗?

有人会说:“我不是不想保护绿色,而是我不知道该如何保护绿色。”他们认为护绿很难,然则非矣。每个人的身份不同,能力不同,责任不同,并不是非要干出一番大事绩才是护绿。我们每个人每天都会扔出许多垃圾,你知道这些垃圾它们到哪里去了吗?它们通常是先被送到堆放场,然后再送去填埋。垃圾填埋的费用是非常高昂的,处理一吨垃圾的费用约为200元至300元人民币。人们大量地消耗资源,大规模生产,大量地消费,又大量地产生着废弃物。难道,我们对待垃圾就束手无策了吗?其实,办法是有的,这就是垃圾分类。垃圾分类就是在源头将垃圾分类投放,并通过分类的清运和回收使之重新变成资源。从国内外各城市对生活垃圾分类的方法来看,大致都是根据垃圾的成分构成、产生量,结合本地垃圾的资源利用和处理方式来进行分类。现如今中国生活垃圾一般可分为四大类:可回收垃圾、厨余垃圾、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于是走在街上,我们总会看见带有“可回收”与“其他垃圾”字样的垃圾箱。把垃圾分类投放进垃圾箱,就是我们身边一种爱护绿色的行为。再者说,当你出门的时候,随手带着一个购物袋,就不必大量使用塑料袋。当你饿了的时候,多走几步路,下楼吃个饭,那样就不必大量使用打包盒和一次性餐具,当你使用一张纸时,请不要随意写几个字就丢弃它,当你遇见一片绿茵茵的草坪时,请不要践踏它。当你遇见一朵正在绽放的花儿时,请不要随意采下它。这些都是爱护绿色的行为,即使他们只是举手之劳。

上周六福州首届“全民森活节”在福州森林公园举办。活动现场,森林健步走,沿途扫码“我为榕城献片绿”,垃圾分类知识互动等环节,让市民们近距离体验了城市森林的魅力,让“人人爱绿,心中播绿”的思想深入人心。在闲暇时间,我们也可以参与这样的社会活动来践行护绿,多多植树造林,让空气更清新,环境更美丽。

我们是人类,爱绿护绿是我们义不容辞的使命。我们必须保护好身边的环境,因为如果有一天绿色消失了,人类必然会逐渐消失。当你珍惜身边的每一草每一木,你用心去呵护每一片绿色的时候,一股蓬勃而充满朝气与希望的力量便会在你的身体里涌动,我也是生命的意义。

每年422日是世界地球日,一个专门为世界环境保护而设立的节日。同学们,我们行动起来,用心呵护每一片绿色!要我们有心,众志成城,我们也能改变世界!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文章录入:dy    责任编辑:dy